Saturday, April 28, 2012

加州烏克麗麗樂器行參訪(1)

這兩週去美國出差,趁著最後去加州轉機停留半天的機會,我抽空逛了幾間樂器行,當然主要是關心烏克麗麗的動態,畢竟,逛街亂玩不花錢,總比成天上網看最後失心瘋又多買一把回家來的安全許多。正文開始前的免責聲明:這是個人參訪,所有觀點都是非廣告,我如果跟他們有關係也只是付錢買單的客人,一翻兩瞪眼不是來幫誰打廣告。
第一間是在舊金山市區內的 Aloha Warehouse, 這間店位在市區的日本街上,很有趣的是我走近的時候有好幾個看來應該是夏威夷籍的大叔大嬸在門口旁杵著抽煙,相當悠閒,走進去一看,這裡比較像是夏威夷紀念品專賣店,烏克麗麗的展示區在最裡面,牆上掛了一片 Pono 跟幾個不認識的牌子,應該是夏威夷 local 品牌,另外一小片牆則是一大堆琴弦,  店老闆 Edgar Dang 常常會坐在這裡,不過他不會打擾進來的客人,我進去也只是跟他點個頭,抬頭看看有沒有我關注的項目(琴)然後就被掛在旁邊的夏威夷衫吸引走,本來很想買一件回來做紀念,尤其看到裡面有一件黑色夏威夷衫前面有烏克麗麗圖案超級酷,後來心裡想想:又不是沒機會,下次真的去到夏威夷買比較有紀念價值。忍著,繼續探索,發現這裡也擺放著 IZ 絕版(其實很難買)跟 Daniel Ho 還有一些夏威夷人發行的當地音樂 CD, 我很好奇的幾乎每一張都拿起來看,最後才出門離開,去旁邊的日本料理店吃東西墊點肚子。

再來我就衝到 San Jose, 聖荷西這裡有一家也是烏克麗麗專門店叫 Ukulele Source, 去年年底的時候本來就想來拜訪可是不巧碰到他們年底過萬聖節 + 耶誕節,連續假期老闆回日本休假,只好排在這次來看看。店門口的照片是這樣:

我剛停好車,看到一對年輕男女生拿著一個樂器盒出來,有說有笑的,看起來應該是相當愉快的交易經驗,讓我對踏入未知領域(?)的緊張心態鬆弛不少. 這裡有一位相當和氣的老闆他叫 Smiley, 如果我沒記錯他是移居美國的日本人,這位叔叔人相當好,好到對我詢問各種品牌的樂器有問必答,而且還有問必拿 --- 不管我問什麼只要他店裡有的,他一定都拿下來給我試彈,也不管你想彈多久,有時候他也不會把眼光跟注意力停留在你身上,我覺得這種對待客人的方式讓人很放鬆的,感覺好像來到朋友家裡,碰巧這朋友有滿牆的 Ko'Aloha 跟 Kanile'a 烏克麗麗而已, 只可惜我要問的 Kamaka tenor 他目前沒有,我問他哪時候才會進貨,他說他已經跟原廠下訂,可是也沒辦法先知道哪時候有貨或者哪時候寄出來,根據之前在其他地方詢問的經驗,我猜測這是 Kamaka 樂器一向供不應求造成的現象,所以也就不繼續往下追問了。倒是我後來又問到不久之前掛名  Daniel Ho 共同研發的 PhD string, 我問 Smiley 那音色表現是如何?他老哥也很爽快,回頭到櫃檯底下摸出一把 Ko'Aloha Tenor, 我猜是他自己在玩的樂器,他說:吶!這把現在上面裝的就是 PhD 你試試看.... 老實說,接過琴的當下我真的覺得他這種行為超級親切有人情味的,倒不是說一定要推銷給客人什麼東西,除了有問必答以外他還拿出自己的樂器給第一次上門不認識的人試用琴弦,除了人與人之間逐漸消失的信賴感在這裡可以重新獲得外,無非就是對烏克麗麗跟音樂的那種狂熱感,共同建築起我跟他之間奇妙的第一次互動。最後我買了兩套 PhD 弦(High G: Concert and Tenor) 外加一條 Tenor Low G 單獨弦回來準備試用。我自己彈的手感是:比 Worth CH-LGHD 弦按起來軟但是一樣維持比較明亮清澈的音色,但真正比較得等拿回來放在同一把琴上,錄音出來比較才知道,這工作可能得等兩三個月後我想把 Worth CH-LGHD 換掉才有可能真正發生了。但是我真的很推薦 Smiley 的服務熱情跟 Ukulele souece 這一間店,裡面很多中階跟入門價位的烏克麗麗,另外 Kanile'a 跟 Ko'Aloha 也不少,我第一次摸到實際的 Ko'Aloha Pineapple Sunday, 讓我很驚訝的是琴身尺寸比我之前想像中的小很多,屁股部分約莫跟一般 concert size 一樣大,但是腰部以上全部縮減成為 PS 專屬的形狀,樂器出來的音量並沒有因為琴箱尺寸的消失而縮減,維持一貫 Ko'Aloha 出品的音質特色,相當明亮而有穿透耳朵的特性. 老實說如果不是我有預算跟攜帶行李的限制,我...... 還是別說了. 這間店目前被我列入以後回來加州必逛地點之一囉!

...... 還有參訪(2) 待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