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12

加州烏克麗麗樂器行參訪(2)

第三間樂器行,也是離 Ukulele resource 附近沒有很遠的 Palo Alto, 它的店名是 Gryphon Strings, 去年我第一次造訪它的時候,對他的店門外表有點小失望,但是打開那道門的時候卻也被裡面豐富的庫藏量嚇了一跳。店門口長這樣:

看起來相當普通,樸實又有點像倉庫對不對,從那兩個窗戶可以看出一點端倪,但是跨過門檻真正進去之後,你就會發現裡面好多寶貝!各類吉他從古典到民謠,小提琴、曼陀鈴、烏克麗麗跟一大堆相關設備都在裡面,烏克麗麗有一整塊區域可以擺放,雖然比起其他樂器陳列面積的比例算是少的,但是總數量上還說還是相當可觀,除了賣新品外,這裡也放了一些二手琴出來販售,但是不要以為二手比較便宜,對某些品牌來說,如 Martin, 二手古董貨有時候可以賣的比新品貴上許多,甚至是倍數計算的。我在這裡也看到一些 Martin 和 Kamaka 二手古董琴,基於好奇心我還是拿起來刷了幾下,報著敬畏的心情趕快放回去,以下是我對在此試彈過的琴一些記憶剪影:

  • Martin T1K: 馬丁是製作吉他的大宗公司,今年在年初 NAMM2012 展覽中發表一個新的系列 C1K(Concert) 跟 T1K(Tenor), 號稱以樸實親民的較低價格維持馬丁一貫的樂器品質企圖攻佔市場,這把琴售價請看上面連結,製作品質跟聲音表現老實說相當物超所值,以美金 500 元左右(折合台幣約一萬五千元)的價位,如果要我買這一把或是 Kala 和 aNueNue 等入門品牌的號稱進階高級版,相信我一定會先選馬丁的,因為馬丁是美國大陸本土的樂器製造公司,雖然歷經幾次烏克麗麗的興衰但是畢竟還是歷史悠久,經驗老到的重量級大公司了,我發現美國本土(continental)跟夏威夷當地(local)製琴公司的聲音特質也有很大的不同,當地公司唯一一個異數是 Ko'Aloha 了,不過 Ko'Aloha 相對於其他當地公司來說算是相當年輕的,所以風格比較新穎也很正常. 馬丁的 T1K 這把琴雖然使用外表花紋看起來比較樸實單調的 Koa 板,但是製作細節跟聲音品質還是維持一貫馬丁的水準,如果我要找中價位高 CP 值又不喪失音質水準的外出琴,對我來說,這一把剛剛好。不過我已經有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外出琴了,這一把,我推薦給無辜閱讀到本篇文章的讀者們 :)
  • Pono: 這是夏威夷四 K 之一 Ko'Olau 的子品牌,主打也是中價位等級的烏克麗麗,讓買不下 Ko'Olau 的人可以嘗試一下,這次看到大概四把 Pono uke 吧!我有拿其中一兩把起來嘗試,Pono uke 多半以霧面裝飾(satin finish; 其實應該翻譯成緞面?)為主,我猜他們大概是霧面不影響音質的理論擁護者,但這個理論見仁見智,我們下次再來討論這些烏克麗麗界的眾多迷思吧!我試彈的心得結果是,Pono 做的蠻中規中矩的,以他的價位來看的確是有符合原本的產品期望,所以鎖定美金 300-600 元這個範圍的話,從 Soprano 到 Tenor 他們都有適合的產品,有興趣的人可以嘗試看看。
  • Collings UC-2 桃花木: Collings 跟 Martin 一樣也是製作吉他很有名的美國公司,不同的是他們在曼陀鈴產品上更負盛名。這一把全桃花木 (Mahogany) 製作的烏克麗麗採用亮面(gloss finish)塗裝,音色的部份相當溫暖甜美,我在 Facebook 上的簡介說他是奶油小生,意思是聲音表現就是這樣討喜、帥氣跟甜美(看你是男生或女生喜歡哪一種形容詞),試彈時候我的心裡暗自嘀咕著,如果當初踏入烏克麗麗世界時,第一把好琴就先發現 Collings, 我大概也會立刻愛上他然後離不開,不過現在只能用相見恨晚來形容,因為 Kamaka 先佔據我的心了,哈哈! 不過這把 UC-2 製作品質跟細節相當精確,所以彈奏性相當令我滿意,唯一不滿意的是看到價格標籤後,我馬上默默的把它放回櫃子內,因為他比 Kamaka 跟其他夏威夷四 K 同等級的都還要貴,這把還只是桃花木而已,如果一樣都是 Koa 木材製作的想必又要再往上加,雖然我很喜歡他的音色,手上也沒有任何一把桃花木烏克琴,但是這種等級的錢我想我還是先存起來好了.
  • Kamaka 全系列:Gryphon Strings 是我知道少數幾家維持一定數量 Kamaka uke 庫存的公司,難得的不是他們的財力,而是他們維護庫存量的方式,你可以從他們的網頁上得知所有店內現有的烏克麗麗,請參考這個連結. 我特別提這件事並不是想幫他們打廣告,而是因為他們店內空間不夠把所有手上的樂器都擺出來讓客人試玩,所以有些你想找的樂器可能沒出現在架子上,而在樓上倉庫裡,這時候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出發前先做功課!查好你要看的琴確定還有貨,到現場看如果沒在架上發現它,隨便抓一個店員問他們就會去幫你找出來,我去年第一次來就體驗過這個過程,沒想到這次來還要再體驗一次,我在這裡看到 Kamaka 全系列:Soprano/Concert/Tenor 正常版跟加長版(就是琴頸往上跳一級: HF-1L 是 Soprano 琴身配 15 英吋 Concert 琴頸, HF-2L 是 Concert 琴身配 17" Tenor 琴頸, HF-3L 是 Tenor 琴身配 19" Baritone),還有六弦 HF-36。因為我幫朋友找的 Kamaka Tenor 沒放在架上,所以我試彈過 Kamaka Soprano/concert 正常版跟加長版(指的是琴頸加長),和看到六弦 Kamaka 不免欣喜手癢拿起來刷好幾下之後,終於記得這趟來最重要的事情,於是開口詢問,請店員幫我找那把傳說中的 Kamaka Tenor,他跑到樓上去翻了幾分鐘,終於拿出這把來給我看,雖然我自己已有一把 Kamaka Tenor 了,我還是覺得他們在製作水準上有獨到之處,經過跟店員討論之後我就決定拿走這把了,當我跟負責前台的櫃員說我要上飛機而且打算 check-in 樂器,詢問是否有紙箱可以賣我的時候,他回答我說因為我買琴了,他就直接給我一個紙箱吧!不然他們單獨賣客人的話,紙箱還得收 $10 的,不僅如此,他還送我一大袋的填充包裝紙跟氣泡紙,讓我回去好打包,我想這應該是超過 10 塊錢的貼心,有時候客人花錢買幾百或幾千塊的東西最後在乎的並不是十來塊的折價,而是主動付出關心的態度,往往比那十幾或幾十塊錢更讓人家記得。這也是我回來之後一直很推薦 Gryphon Strings 這家店的原因,列入下回必逛景點之一。
  • Graziano Ukulele Led Jr.: Tony Graziano (http://www.grazianoukuleles.com/) 是加州當地有名製琴師之一,我一直想找他的琴,可是在市面上流通的很少,這通常表示他的琴真的很熱門而且製作量不多,好不容易這趟到 Gryphon Strings 看到一把 2002 年的二手琴,是 在指板上有 Led Jr. 的雕花, 看起來就像這樣: 
彈奏起來的感覺,還好,大概是因為我前面試過 Collings 跟 Kamaka HF-36 之後太興奮,對後面的刺激就沒有很大的起伏感了。他的第四條弦是 wound, 其他三條是有淡黃顏色的尼龍弦可是感覺上比一般烏克弦還粗一點,我覺得整把彈起來比較像吉他風格,而不是烏克麗麗了,確實感覺我也不會形容,這只是我粗略留下的印象。

這趟來並沒有看到 Compass Rose ukulele, 這是另外一個加州頗富盛名的製琴師 Rick Turner 的產品,一樣也是僧多粥少相當難得在市場上看到閒置產品的烏克麗麗,沒在 Gryphon Strings 現場看到我覺得也不意外,雖然去年年底來的時候我一次看到兩把,但是我猜那只是時機剛好,他們剛進貨不到一個禮拜的關係(後來我跟店員聊天問到的),這趟就沒那麼幸運了。同樣的 Collings 烏克還留著一把讓我瞧見也是相當幸運,但我猜那是因為價格也太高貴的關係吧?! 另外一點要推薦 Gryphon Strings 的原因是,他們在維護樂器的功力跟教授各類弦樂課程方面的選擇也是不遑多讓的,GS 的成員名單可以看這裡的連結, 就我個人碰過的經驗:站前台服務的成員裡, Derek See 人很不錯,雖然有時候他不太笑,對 ukulele 可能沒有其他幾位熟但是會熱心幫忙顧客的,這趟去碰到另外一位(我沒問他名字),看照片應該是 Matt Lynch 這位,就是他很熱心的提供我紙盒跟包材,最後還幫我提東西到外面,放到車子上,不過我想這應該是他們前台服務人員傳統行為,下次如果有去逛我再問他名字好了。樂器保養跟維修小組內頂頂有名的是這位 Frank Ford 他就是維護 FRETS.com 至今的管理者,現在 frets.com 已經變成一個線上討論社群,裡面有非常豐富的英文資訊等著挖寶,不過一時之間想把它消化完畢是不可能的,Gryphon Strings 在網站上有註明他們是 Martin 和 Taylor 兩大吉他原廠認證的維修服務廠商,所以維修技術的水平由此可見。

雖然我還有好幾家樂器行沒辦法逛到,真的要逛遍加州北邊,可能就需要跑一整天時間,還沒到南邊的 LA 喔!下次有機會再到加州的話一定要好好排一下行程把心目中要逛的店都走一遍,畢竟在網路上瀏覽再多介紹,聽再多 youtube 的示範影片,也比不上到現場自已摸幾下刷一刷來得實際。這趟烏克樂器行之旅前後大概花了八個小時,還好主要的目的有達成,成功拿下一把 Kamaka Tenor, 希望下一次也有這種好運氣,看到我心目中的琴,體驗過後再跟大家分享囉!




加州烏克麗麗樂器行參訪(1)

這兩週去美國出差,趁著最後去加州轉機停留半天的機會,我抽空逛了幾間樂器行,當然主要是關心烏克麗麗的動態,畢竟,逛街亂玩不花錢,總比成天上網看最後失心瘋又多買一把回家來的安全許多。正文開始前的免責聲明:這是個人參訪,所有觀點都是非廣告,我如果跟他們有關係也只是付錢買單的客人,一翻兩瞪眼不是來幫誰打廣告。
第一間是在舊金山市區內的 Aloha Warehouse, 這間店位在市區的日本街上,很有趣的是我走近的時候有好幾個看來應該是夏威夷籍的大叔大嬸在門口旁杵著抽煙,相當悠閒,走進去一看,這裡比較像是夏威夷紀念品專賣店,烏克麗麗的展示區在最裡面,牆上掛了一片 Pono 跟幾個不認識的牌子,應該是夏威夷 local 品牌,另外一小片牆則是一大堆琴弦,  店老闆 Edgar Dang 常常會坐在這裡,不過他不會打擾進來的客人,我進去也只是跟他點個頭,抬頭看看有沒有我關注的項目(琴)然後就被掛在旁邊的夏威夷衫吸引走,本來很想買一件回來做紀念,尤其看到裡面有一件黑色夏威夷衫前面有烏克麗麗圖案超級酷,後來心裡想想:又不是沒機會,下次真的去到夏威夷買比較有紀念價值。忍著,繼續探索,發現這裡也擺放著 IZ 絕版(其實很難買)跟 Daniel Ho 還有一些夏威夷人發行的當地音樂 CD, 我很好奇的幾乎每一張都拿起來看,最後才出門離開,去旁邊的日本料理店吃東西墊點肚子。

再來我就衝到 San Jose, 聖荷西這裡有一家也是烏克麗麗專門店叫 Ukulele Source, 去年年底的時候本來就想來拜訪可是不巧碰到他們年底過萬聖節 + 耶誕節,連續假期老闆回日本休假,只好排在這次來看看。店門口的照片是這樣:

我剛停好車,看到一對年輕男女生拿著一個樂器盒出來,有說有笑的,看起來應該是相當愉快的交易經驗,讓我對踏入未知領域(?)的緊張心態鬆弛不少. 這裡有一位相當和氣的老闆他叫 Smiley, 如果我沒記錯他是移居美國的日本人,這位叔叔人相當好,好到對我詢問各種品牌的樂器有問必答,而且還有問必拿 --- 不管我問什麼只要他店裡有的,他一定都拿下來給我試彈,也不管你想彈多久,有時候他也不會把眼光跟注意力停留在你身上,我覺得這種對待客人的方式讓人很放鬆的,感覺好像來到朋友家裡,碰巧這朋友有滿牆的 Ko'Aloha 跟 Kanile'a 烏克麗麗而已, 只可惜我要問的 Kamaka tenor 他目前沒有,我問他哪時候才會進貨,他說他已經跟原廠下訂,可是也沒辦法先知道哪時候有貨或者哪時候寄出來,根據之前在其他地方詢問的經驗,我猜測這是 Kamaka 樂器一向供不應求造成的現象,所以也就不繼續往下追問了。倒是我後來又問到不久之前掛名  Daniel Ho 共同研發的 PhD string, 我問 Smiley 那音色表現是如何?他老哥也很爽快,回頭到櫃檯底下摸出一把 Ko'Aloha Tenor, 我猜是他自己在玩的樂器,他說:吶!這把現在上面裝的就是 PhD 你試試看.... 老實說,接過琴的當下我真的覺得他這種行為超級親切有人情味的,倒不是說一定要推銷給客人什麼東西,除了有問必答以外他還拿出自己的樂器給第一次上門不認識的人試用琴弦,除了人與人之間逐漸消失的信賴感在這裡可以重新獲得外,無非就是對烏克麗麗跟音樂的那種狂熱感,共同建築起我跟他之間奇妙的第一次互動。最後我買了兩套 PhD 弦(High G: Concert and Tenor) 外加一條 Tenor Low G 單獨弦回來準備試用。我自己彈的手感是:比 Worth CH-LGHD 弦按起來軟但是一樣維持比較明亮清澈的音色,但真正比較得等拿回來放在同一把琴上,錄音出來比較才知道,這工作可能得等兩三個月後我想把 Worth CH-LGHD 換掉才有可能真正發生了。但是我真的很推薦 Smiley 的服務熱情跟 Ukulele souece 這一間店,裡面很多中階跟入門價位的烏克麗麗,另外 Kanile'a 跟 Ko'Aloha 也不少,我第一次摸到實際的 Ko'Aloha Pineapple Sunday, 讓我很驚訝的是琴身尺寸比我之前想像中的小很多,屁股部分約莫跟一般 concert size 一樣大,但是腰部以上全部縮減成為 PS 專屬的形狀,樂器出來的音量並沒有因為琴箱尺寸的消失而縮減,維持一貫 Ko'Aloha 出品的音質特色,相當明亮而有穿透耳朵的特性. 老實說如果不是我有預算跟攜帶行李的限制,我...... 還是別說了. 這間店目前被我列入以後回來加州必逛地點之一囉!

...... 還有參訪(2) 待遇......

Friday, April 27, 2012

狐狸毛的烏克歷險記

想了好幾回終於在這邊開了一個部落格,記錄有關烏克麗麗的消息,我所知道的跟我還未曾知道但開始學習的部份,分享給大家。
分享,在學習烏克麗麗的過程中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過程,一個人分享快樂的感覺可以抹除、減輕很多痛苦,很多人分享快樂這個世界就減少很多苦難,正如烏克麗麗知名演奏家 Jake Shimabukuro 說過:If everyone played the ukulele, the world will be a better place.

Music is a good medicine! Alo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