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12

玩烏克,玩音樂 Play uke and music

有朋友問我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有關演奏的迷思是什麼?其實我從裡面衍伸想到的卻是:拿起烏克麗麗我到底想彈什麼音樂?

烏克麗麗是一個簡單的樂器,拿起它要學會兩個和弦就找得到歌可以跟著唱,學會 C Am,跟著 F 也會了,和 G 這樣共四個和弦,大概會唱一兩十(百)首歌了吧.... 但是我從烏克麗麗這個樂器上到底想玩出什麼樣的音樂呢?大致說來吉他跟烏克麗麗的演奏風格區分差不多,有人邊彈邊唱,需要的是對左手和弦指法熟悉,右手如果只會上下上下也可以,學會 Folk Rock 刷法之後應該可以應付很多場合(我自己戲稱:萬用刷法),這是刷弦類(strumming),對應於吉他就是民謠吉他拿來自彈自唱。另外一種是因為有些人羞於開口覺得自己歌聲真的怎麼唱自己都覺得不好聽,或是對於要分神一邊彈奏一邊開口唱歌這件事情還沒辦法多工,所以專攻指法的彈奏,這是指法彈奏類(fingerstyle),對應到吉他領域就是古典吉他了,但其實民謠吉他也可以拿來彈奏歌曲旋律,我只是用很簡單的二分法表示罷了,那麼學烏克(或吉他)對剛剛入門的新手最大的陷阱是什麼呢?就是你抓不清楚自己想生產哪種音樂。這句話聽起來很嚇人,到底是什麼意思?其實我是指現在網路上資源這麼多,Google/Youtube 上只要你會輸入關鍵字,幾乎你想要的歌曲都有人在示範、都有現成的譜可以抓,問題是在於你想先學哪一方面?自彈自唱是比較好入門,只要把歌曲裡面會用到的和弦指法先練熟,配上規律的節奏就可以搭出一首歌,一般初學者都由此入門,但是同樣一首大手拉小手,素人如我唱,跟梁靜茹自己唱是有很大差別的,連她也是翻唱日本原曲的啊!為什麼不同人唱就是有不同的味道?音樂的表達並不是在於你把該出來的音都彈出來,節奏一模一樣就能得到完全相同的效果,如果這樣那該叫科學數據,音樂的演繹很重要的一點就在於每個人該創造屬於自己的音樂,藉由音樂展現自己的風格來表達自我,或者這樣說:每個新手該先找到幾首自己的招牌歌,才有辦法掙脫自己的窠臼往下一個階段邁進。如果你從刷弦開始學起,你要學的不是每一首有譜的歌曲,我覺得應該要做的是先找一首你閉起眼睛都會唱完整首歌,歌詞也滾瓜爛熟的歌曲先把它好好學完,等到能夠從頭到尾唱的很順,節奏不會忽快忽慢,再換下一首自己同樣很熟的歌。素人使用者如我,不用去民歌西餐廳打工,所以我想我不用追趕進度把手邊的歌譜都會彈,但是如果我會的那首歌,也該唱出自己的味道,這樣就成了。

指法彈奏其實也是這樣,同樣一份譜每個人彈聽起來不盡相同,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你有沒有聽過自己彈出來的聲音?練習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對自己錄音,錄下來你才知道自己有哪些盲點,或者哪些細節在歌曲進行中被自己忽略了,透過錄音可以一直回頭尋找這些細節,對細節的專注跟對自己心目中所謂「完美」的追求才是造就好音樂的過程,指法演奏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訣竅就是要學會如何把整首歌從樂曲拆解成比較小的段落,然後從段落中分解出一句句的樂句,最後才是專注在每一個樂句中的音符跟節拍,這跟我們講話方式其實很類似,一整篇演講是從幾個段落組成,每個段落裡面有許多句子,每一個句子都是由單字拼湊堆積起來。只用指法演奏樂曲的時候,因為沒有歌聲陪伴,所以等於是透過樂器來說話,這時候該在哪裡斷句得靠個人判斷,選擇在譜上沒有標的樂句結尾做短暫停頓,會加強樂句間的起伏跟結構,也等於讓自己宣告你是怎麼堆砌整首歌曲的。以這首 Study in Em 來當例子,有斷句的聽起來像這樣:



沒斷句的全部一次彈完,聽起來會怎樣呢?以下這個聲音有點小,不過大概會變成這樣:


我自己算一算,到目前為止以這種標準來看,我自己學會的演唱跟演奏歌曲大概各兩三首,雖然想學的曲子很多,有一些還在進行當中,但是堪用跟好聽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境界,玩烏克同時也在音樂裡玩耍,得到樂趣也得到其他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穫.....

Music is the language you don't need to learn;
just present yourself and let it spea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