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12

知名烏克麗麗演奏者 Famous ukulele players

今天來換換口味,就介紹一下國外知名的烏克麗麗演奏者吧!當然 Jake Shimabukuro 是最近十年這一波烏克麗麗潮流中最受矚目的一顆新星,甚至有人稱從 2005 年左右又再度崛起的這波烏克麗麗熱潮是烏克文藝復興時期,而他是推動復興運動背後一隻有力的手。不過如果你不知道 Jake 是誰也沒關係,因為我沒打算在這邊浪費篇幅做介紹,請上 youtube 打 Jake Shimabukuro 搜尋他當初在紐約中央公園錄下的 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影片,無心插柳卻讓他快速走紅,我要介紹的是其他也很棒的烏克麗麗演奏家。

James Hill: 這位原籍加拿大的多才多藝音樂家,會的可不是烏克麗麗而已,他出過的專輯裡面有 14 首原創曲,所以他的音樂創作性相當高,另外他也會應用烏克麗麗做出一般人意想不到的效果,最有名的是這一首麥克傑克森的 Billy Jean, 由他單人演奏除了琴尾巴的拾音器外,過程中沒有其他背景音樂特效,都是他一個人的雙手彈的:


這裡有一部分解釋,他是怎麼辦到的,多看幾次我還是覺得他很神奇,創造力可以做出這種事情:


「非廣告」:六月中 James Hill 會跟他的大提琴搭檔 Anne Davison 一起到台北開演奏會,建議有機會去看的人一定要把握機會(PS: 我趕不上他的演奏會,殘念)。


Herb Ohta, Jr.: 再來這位 Herb Ohta Jr. 可能大家注意他的機會不多,但是他爸爸是曾經入選烏克麗麗名人堂的 Herb Ohta, 大家尊稱他 Ohta-san。Ohta-san 這樣介紹他自己的兒子,他說 Jr. 比他對夏威夷音樂有更深入的了解,但是 Jr. 也發展出自己的風格,讓他覺得很驕傲。Herb Ohta Jr. 常常有機會就會跟 Daniel Ho 搭配,Daniel Ho 前一陣子剛剛到台灣宣傳過,不過他們兩的主要消費者市場應該是美國跟日本,所以要等到 Herb Ohta Jr. 到台灣,可能還要好一陣子。為什麼我要特別介紹 Herb Ohta Jr. 呢?因為我很喜歡聽音樂者的即興演奏(improvisation), 從這種不受樂譜的自由演奏型態中,你可以找尋到你喜歡的音樂家,碰巧我很喜歡他演奏的這一版 Europa :


Herb Ohta Jr. 同時也是 Ko'Aloha 樂器的主要代言人,主要是他們都很熟,然後這個影片相當有趣,是有一次 Ko'Aloha 請日本來的小學生到工廠參訪的時候,碰巧 Herb Ohta Jr. 進來了然後就坐下來免費教學跟彈唱起來(哪有這麼好的小學,可以去夏威夷校外參訪?), 免費聽到大明星彈烏克給你聽,就坐在你面前,還不用給門票,人客啊!這麼好的事情,當然只有去夏威夷才碰得到:


Herb Ohta Jr. 跟他老爹一樣,習慣使用 Low G 當第四弦,而且手指上還使用 Pick, 雖然大多數人演奏烏克麗麗偏好用 High G 弦而且也不裝 pick, 他很技巧性的破除這個慣例。這首由 Herb Ohta Jr. 演奏的 南方之星的 Tsunami 聽來讓我覺得很順耳,有融入感情,而且開頭不久 Jr. 還耍寶中斷了一下子,擺姿勢讓聽眾拍照,相當有童心的一個人。下面這首也很雋永,是宮崎駿做的動畫歌曲,奇怪,日本的動畫卡通都可以出一些很有名的作品:



Herb Ohta Jr. 難得的地方就在於他的音樂風格不是特別侷限在夏威夷風格,他也融合了很多爵士或藍調的成分在編曲裡,如果你仔細聽上頭他跟其他人演奏的 Europa,多聽幾遍就可以分辨出哪一段是他演奏的,因為他的斷句相當明顯而準確,而且音符沒有離開主旋律很遠,還可以自成一個小格局,相當有意思。



第三位要介紹的雖然是一個人但是代表著一個團體,他是 Troy Fernandez, 蛤他是誰?應該很多人不知道對不對,沒關係先聽一下他演奏的 Hotel California 版本:


我覺得他彈的真是游刃有餘,輕鬆收工,剛剛說他代表著一個團體,那就是 Ka'au Crater Boys, 由 Troy Fernandez 和 Ernie Cruz, Jr. 兩人組成,為什麼這個團體這麼有名呢?因為他們在 1990 - 1998 年間走紅並發行的幾張專輯,得過三座夏威夷當地相當於美國本土葛萊美獎的 Nā Hōkū Hanohano awards,作品深深影響現在你看到的有名 uke 演奏家,上面寫的 Herb Ohta Jr. 也曾表示受過他們的啟發,先前這個加州旅館的影片你看到 Troy 拿的樂器,有沒有覺得那圈響孔外的雕花裝飾很眼熟?是的,Kanile'a 今年剛發表的 Aldrine Guerrero 紀念款,Aldrine 本人在設計的時候就是用這圈 rosette 向 Troy Fernandez 致敬!這下子你該知道在夏威夷的音樂界裡面, Ka'au Crater Boys 享有什麼樣的地位了吧?Troy 如果有空,晚上都會在 Wakiki 海灘旁的大馬路上表演,一半是賺點小費,另外一半我覺得他是打發時間順便宣揚 Aloha 精神給來往遊客,如果有幸我可以去夏威夷旅遊(夢想而已啦!),我的必備行程除了逛遍烏克樂器行之外,一定會去找到他然後好好聽他一場表演的。

再多介紹一首我很喜歡的歌,由 Troy Fernandez 演奏的 On Fire,輕快活潑相當的有夏威夷風,有一陣子我車上的 cd 唱盤裡會有這首歌,播放到它的時候即使在高送公路上碰到塞車也不會心煩氣躁:


(是說,有沒有哪~麼厲害,下次要用考試考 100 分當廣告詞了)


最後這兩位,是兄弟檔而且不是在夏威夷,他們是日本的 KAZUKI & NAOTO, 兄弟倆人差三歲,年紀小小可是實力一樣厲害,聽看看他們合奏的 Hula Girl 歌曲:



從他們四年前左右的影片開始,媽媽(應該是)一直幫他們錄影上傳,這兩位小朋友以後應該會追上 Jake 跟 Herb 的等級,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事,就是他們兩人在演奏過程中默契特好,然後都不時的微笑,讓人覺得他們真的從中獲得樂趣了,或許這才是他們表演的目的。用烏克麗麗玩音樂,最重要的還是要獲得快樂,如果只是一昧的拼技巧或是背譜而忘記要快樂,或是根本不會微笑,那麼我覺得真是辜負了上天給我們這麼一個小巧精緻的禮物。

我覺得烏克麗麗的玩家跟其他樂器最大的不同就是,有些歌你聽到了就會情不自禁地跟著微笑,有些玩家自己演奏的投入時淺淺的微笑掛在嘴角,那模樣絕對比複雜樂章或精準的音樂更動人更加分,讓人覺得烏克麗麗就是這麼簡單又自然,而能帶給大家快樂的一個樂器,感謝這些優秀的演奏者帶給我們這麼多動聽歌曲,替世界增添更多快樂,也減低人們心頭的負擔。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