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12

Jake Shimabukuro 的烏克麗麗演奏會

上週趁著還在美國的機會,剛好得知 Jake 在內華達州 Reno 有一場演奏會,地點離加州 "不算遠" 的情況下(從舊金山開車到 Reno 約需四個多小時),我跟朋友兩大兩小利用週末閒暇時間開車過去,我們兩個輪流開,沿途風光是不錯,只是開完一趟來回之後我才慶幸有人陪我開車,不然路途遙遠如果路上有突發狀況(像是回程碰到山頂下大雪)一個人還真不知道怎麼辦,我跑去聽演奏會,朋友則是帶小朋友去玩旅館,各自有著奇特的目的。

其實我從半年前就開始一直往 Jake 的網站跑,檢查他的演出行程,希望有機會能碰得上。演奏會能提供更直接的互動,也可以聽到與錄製專輯不同版本的音樂,這次聽完的感想我先寫在前頭了:如果有機會,大家還真的可以花一次錢去聽 Jake 的現場演奏,我喜歡他透過音樂把本身的活力傳達給聽眾的方式,他很用心的演繹著每個音符絕不馬虎,有些歌曲他已經做了少許變化,以免跟專輯內的曲目聽起來一模一樣,雖然現在是宣傳新專輯 Grand Ukulele 的巡迴演奏,可是曲目中還是有耳熟能詳的招牌歌,比如說他就把 Dragon 這首歌轉化成電子搖滾類型,透過切換效果器上不同的音效,達到用烏克麗麗也可以跟電子吉他一樣 rock and roll 的目的,成功地把這首從第三張專輯就出現的歌曲轉換成另外一種風貌,新奇但還是很好聽。

曲目之間 Jake 偶爾會講一下話,有些部分應該已經變成他的固定台詞,比如說向大家解釋他如何從一首 youtube 上的歌曲開始發跡,或者他的學琴經歷跟喜好歌曲的種類變化,但是我覺得很讓人感動的是,結束之前他說到當晚大廳內有一個慈善攤位,是可以捐助金錢給第三世界小朋友讓他們受教育跟買生活所需穿的,他自己也捐了一個,然後希望大家演奏會結束後可以去那個攤位看看,而且他還說演奏會結束後他會到大廳跟大家握手或拍照,有時間的人可以留下來等他,言語之中其實沒有太多明星的架勢,很可惜的是我聽完演奏會後只想回去洗澡睡覺,跟偶像簽名握手這種粉絲行為,等下次有機會吧!

有沒有什麼缺點呢?Jake 今年開始做巡迴演奏的時候才配一台專用的保母車(箱型露營車那種),所以動用的舞台道具如燈光、乾冰跟音響設備也跟著多了起來,有時候那個燈光打到天花板上做倒影,顯得有點多餘,有趣的一點是因為燈光角度的關係,我相信台下觀眾都有被 Jake 樂器的琴頭反光給閃了好幾下, kamaka 的閃光相當刺眼啊!

對我的耳朵來說,他的音響效果不錯,琴由一個約 1.5 米的線接往放在褲子後袋的無線裝置收音, 彈 Dragon 的時候則是用另外一條比較長的線接往一組效果器,喇叭聲音聽起來很平衡,不過在 Jake 刷很快節奏的時候那個乒乓的突音還是太大,我想這是安裝與琴身接觸式 pickup 很難避免的缺點,倒不是器材設定或是演奏者本身的問題,如果用麥克風收音的方式不曉得是否有改善。我覺得 Jake 能成為一個很優異的演奏家,除了他的刷弦節奏很穩定,當快則快的無影手令人讚嘆外,其實很大一部分在於他對音量的控制相當準確,用 pickup 接喇叭之後要大聲很簡單,但要完全用自己的手控制音量壓小聲跟處理漸強漸弱,這就很困難了,而且他的小聲部分並沒有遺漏應該表現的音符,我想這對他來說應該是基本功,但是對我們一般的新手或業餘演奏者來看卻是一個很難跨過的門檻。

一個相當難得的經驗,一個很美好的夜晚,因為我看到也聽到 Jake 把他對音樂的熱愛跟活力努力的傳達給聽眾,至少我接收到了,如果有機會我會建議喜歡烏克的人都應該買票去聽一次他的演奏會,一定會讓你覺得值回票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